政府對美議員再提人權法案表遺憾

0
278
政府新聞網圖片。

就9月8日有示威人士到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請願,促請美國國會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草案,政府於9月9日發表聲明,對有美國國會議員再次提出有關草案表示遺憾,並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。

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草案提及《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(修訂)條例草案》、銅鑼灣書店事件和出口管制。聲明指,行政長官本月4日已宣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,政府也曾多次明確表示一切有關修例工作已完全停止。

至於銅鑼灣書店事件,聲明表示,《基本法》只授權香港執法機關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執法,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內無權執法。政府一直嚴格按照「一國兩制」原則和《基本法》處理香港特區事務,絕不允許跨境執法。

聲明又指,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地區和擁有貿易自主地位是《基本法》第116條和第151條所賦予,絕非其他國家施予,香港有極大自身利益維持高度自治,以保障「一國兩制」下香港的利益。

政府表示,回歸以來,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《基本法》規定實行「港人治港」、高度自治,充分體現「一國兩制」全面和成功落實。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《基本法》、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》及其他法律充分保障,政府十分重視,定必全力維護。

此外,政府譴責激進示威者於中區遊行集會後在中環、銅鑼灣、旺角等地堵路和破壞港鐵設施,他們的行為不但違法,更剝奪其他市民使用港鐵的權利,必須立即停止。

聲明指激進示威者在中區堵路、大肆破壞中環港鐵站,並在站外縱火。他們其後轉到灣仔、銅鑼灣、旺角、太子等地破壞或堵路。為保障乘客、港鐵員工、設施安全,中環、灣仔、太子、旺角站先後需要關閉。